Friday 10 April 2020

封城前夕


  2019冠状病毒病(COVID-19) 世界各地都有病状出现,我国也不例外。但是不至于向其

他国家宣布封国。那时我想,应该不会轮到我国吧,天气将热,么菌来到都会死掉。

一直到农历华人新年后,看来我国确诊的人不断增加,看来不很理想,不过对我而言,

拍鸟族应该不受影响。可是别忘了,外国回来的人加我国还没阻止外国人到访我国,
就算有也是少数部分。唉, 人算不如天算。。。

三月十五号,星期天。我和朋友再次到彭亨州一个林区再一次尝试找我们去年计划的一个

目标。Gould's frogmouth - 鳞腹蟆口鸱。经过前2次失败寻找,这次是第三次到访

希望能找到它。由于它不是我的Lifer,2017年曾经拍摄过。可是它总是让我感到
陌生和神秘的物种,也是我喜欢的鸟类之一。由于
鳞腹蟆口鸱是属于夜行性鸟类,

白天都在休息睡觉状态。且身上羽毛的纹状颜色枯萎的树叶,所以伪装自己在
林区成为最佳武器。白天不易被发现,所以呢,唯有选择老早6点到达此地。



为何6点早上, 不是5点,当然我们可以任何时间到达,可是我们考虑到安全
第一,第二我们准备器材不至于可以让这鸟停留太久让我们拍摄。前两次尝试
我们
都成功把目标引出,尤其是第一次,出现两只,其中一只还特别靠近路旁。
可是
没准备好,结果白白浪费那次最佳时机。来到第三次,我们同样的引出两只
到来,
其中一只偏远,朋友建议不如进去森林里吧,然后手电筒关掉,再听听
目标会不
会再次发出叫声, 果然,就在我身后不远发出叫声,就沿着声音地点慢
慢走去,
关掉手电筒就看不见你们吗?才没走几步就看见它从左边飞出在我们面前高树留,这次终于看见啦,当然也替朋友高兴,够力。。。才六点半,半小时等天亮。
心想了下,
这次应该也留不住它,天还黑。没多久,它真的飞走了,措手不及立刻前往查看。消失了。



  这时,天也慢慢亮了起来。鳞腹蟆口鸱也没再给任何回应。但我知道它应该没有
离去
它最后停留的地方。一定在那个范围里。也只好带着失望去拍鸡。






    以上3张照片来自朋友,这鸡曾经红极一时。那时拍摄地点更远。还好现在这里也被流放了一只,
目前看
到的。但是当天却令人难以相信, 这只鸡竟然越过安全拍摄边界,来到我们坐着地点,虽然还
有点距离,
但对我而言已经非常靠近,最靠近不到1公尺。朋友就借此机会趴在地上,等它。第三张我看
伸手可以
摸到这只鸡。50mm镜头拍摄不是问题。

拍了一段时间, 我们就直上桥段,碰碰运气看能拍摄到Malaysian Blue Flycatcher, 就在桥段旁
遇到位鸟友,就和他聊起今早寻找鳞腹蟆口鸱,也说明了最后失踪大概地点。也说了
那只鸡今
天蛮神经的。他也和我们道别过去拍鸡吧。这时差不多来到12点多下午,好啦,去享用个午餐然后回家,下次会做得更好。一路回到文东收费站,电话
突然响起
附加照片。。。


朋友在电话上发的图 

    刚和他聊起关于这鸟,既然给他找到。收费站过了但和朋友沟通不到10秒,好!

就掉头回去鸟点。赶时间时候总是觉得路特别远啊。。。好了,好不容易又回到

熟悉地点,而且是下午看到它。回去今早它失踪的地点,怎样都找不到朋友在那里躲着,最后发现在我们走的方向隔壁斜坡上,哎哟,那个地方真是,寸步难行。

斜坡上都是细细长长的植物或藤类, 而且带刺。上一次也是为了拍它身上也被刺,
这次也不例外。好不容易慢步走进“禁区”拍摄。朋友就指着,看到吗?无论怎样指

着,都看不见。最后靠镜头移动才找到目标。但是位置并不理想,前面有树枝挡着

和构图很受限制。非常难得找到,就这样拍摄吗?虽说寸步难行,但是难不倒我滴。经过左折右折把干扰的树枝和植物除掉,就能腾出一个理想小位置。好啦!

目标就全开终于可以慢慢拍摄。


Gould's frogmouth (Batrachostomus stellatus) - 鳞腹蟆口鸱

Gould's frogmouth (Batrachostomus stellatus) - 鳞腹蟆口鸱
Gould's frogmouth (Batrachostomus stellatus) - 鳞腹蟆口鸱

老实说, 这已经和唯一可以拍摄的位置,前面左右都拍不了。动作太大也怕吓着

了它,因为也是它的睡眠时间。确定拍好了,我也带着怀疑的心态走人。拍了很多,中几张呢?里面阳光反反复复,加上运气不好手上相机遥控快门器坏了。心情还好,

只是带点遗憾,加上第二天不用工作, 请了假。。。呵呵。

哪里知道,三月十八号,星期三,大马“新政府”宣布封城。虽说到14号4月。。。可是现在
还言之过早。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和合作,将我们才可得到解封的到来。好啦,这次字太多。随便跳过如不喜。毕。。。谢谢。




1 comment:

  1. Hi Ken,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lovely captures. By the way, where did you shoot the frogmouth? is it the same place as the Ayam?

    ReplyDelete